奉獻的意義 – 分享篇 04


沒有比奉獻更好

我雖然不是來自一個基督教家庭,但中學就讀於一間基督教學校,並且中一決志信耶穌,中二已受洗加入教會,至今已45年。自少在母會有兩樣的學習終身受用,成為我人生中的重要見證。我的家境並不富裕,但由於姊姊們都工作,所以讀中學時也有少許的零用錢。在教會接受了有關十一奉獻的教導,因此,也學習將零用錢的十分一作奉獻,而信守十一奉獻的做法一直沒有改變。人生當中總有遇到財務上的困難。記得當天為了結婚做了一些借貸,而之後又要供樓、供養父母、還債,以及….,發覺原來有很多負擔,縱然要咬緊牙根度日,但十一奉獻是不會缺的。我倆夫妻並無智慧,亦無餘錢做任何投資,是老實生活的打工一族。早些年前,希望孩子有更好的教育,便送了他們去加拿大讀書,之後出現了金融海嘯,丈夫的工作出現了變化,是始料不及的。事實上,當時不少親人也頓失工作,仍記得有一晩在家吃飯時,嚇然發覺一枱十二人中,原來只有三個有工開!

我並不是一個天生樂觀的人,但信耶穌使我常常喜樂,能笑於暴風。我的見證是無論情況幾糟糕,當能信守十一奉獻的承諾,我就安然渡過一切的難關,並且是豐豐足足的滿有恩典。以口袋有多少錢來計算做多少事,是合理及人之常情。但面對口袋裏根本不會有足夠的錢,我會選擇先做十一奉獻,其餘的再與上帝商量。五年前,為新聖堂舉辦認獻計劃時,丈夫的工作仍未有曙光,但因為是信心奉獻,所以,我們都要學,要向上帝許願。但就是這樣,一份意想不到的工作,在我們沒有預計中出現,讓我們能兌現對上帝的承諾,繼續有能力承擔要盡的責任。

在扶貧的工作上,我每日都要為錢攪盡腦汁。然而,對上帝的信心,也是這樣一天一天的建立,並且的確由小變大。弟兄姊妹,我們需要做好十一奉獻,這不但是當盡的本份,也是鍛練信心及向上帝支取福氣的良方。恕我斗膽的說,我不相信不奉獻我們口袋的錢財會真的多了些什麼。相反,奉獻真的使我們的口袋有足夠的應付所需。今天,我們仍是打工仔,亦步入退休一族。我們的奉獻,並不停留在十一奉獻,因為上帝的國度有很多的需要。樂意帶少少肉痛的奉獻使我們開心快樂,最重要是經歷了上帝的祝福。

作為堂區領袖,多年來眼見教會的信徒奉獻不足以應付所需,已累積了近七百萬的赤字,情況十分嚴峻。這恐怕會影响預留給重建的款項,對於重建後能否有足夠奉獻支持所需的營運開支,也成為我們今日的擔心。我們不但要反思對上帝是否有足夠的信心,也要以行動支持教會的聖工。請大家盡力及努力奉獻。願主按祂的應許,恩臨北衛每一家。




楊綺貞

奉獻越多、恩典越多

我忘記了在那裏聽過,聖經中提及最多的其中一個主題是「金錢」。聖經是猶太人的歷史和故事,猶太人給世人一個最深刻的形象是對金錢很斤斤計較,甚至是「孤寒」的代名詞。但根據我看聖經的描述,猶太人是最努力、最樂意奉獻給上帝和教會(對他們來說是聖殿、會堂、祭司及利未人)的人。甚至在聖經中被罵的猶太人(如法利賽人),在奉獻上都肯定比今天很多信徒做得好很多。

從小回北角衞理堂,感覺是教會從不愁金錢,可能是大家對上帝滿有信心,恩典必然充足;又或者是我們早幾輩的部份教會領袖在看到教會有需要時便盡力奉獻,使教會不虞有缺。這些前輩當然為我們留下了美好的榜樣,但也影響了北衞一直在奉獻的教導上沒有很全面,大部份弟兄姊妹在北衞的奉獻都很隨意(參考徵信錄的資料)。

第一次認真審視自己在北衞的奉獻情況差不多是二十年前,當時是堂區代表,在一次九月份堂區會會議中赫然發現教會當年經常費出現大幅赤字(約五十萬港元),下一主日趕緊作出一個較大額的奉獻。可能人同此心,年底時經常費錄得盈餘。但這個經驗讓我開始細思自己對堂會的責任(當時每年奉獻和捐款也不少,但不一定是奉獻給本會),之後便開始努力奉行對北衞(或加上循道衞理聯合教會)最少十一奉獻的功課。

在這二十年來,我在努力奉獻得到的經驗是越樂意奉獻,剩下的越多,甚至在習慣了盡力奉獻之後,時常去找尋奉獻的機會。我今年初在祈禱會分享了我去年奉獻的經驗,在這裏再和大家分享一次。

2019年香港營商環境不好,我賺的錢較之前少,投資市場也不景氣,我的投資沒甚麼進帳,甚至有輕微虧損。但因已立約要為教會及重建的奉獻金額(通常信徒奉獻我以每年固定薪金收入十份一作計算先奉獻,其他奉獻再按能力及需要),所以也如常奉獻,在十月底左右計算一下,在教會的奉獻佔去年總收入逾四份一。但看看銀行戶口,好像錢也沒少了多少,去年更換了新車!

後來細想一下,原來是支出少了,因為大兒子去年大學畢業,出來工作,不用再養他了,省了不少。

當時心裏在想,可以奉獻收入的四份之一,也算不錯,甚至有點沾沾自喜。怎知道在十一、十二月兩個月裏香港股市反彈,我的股票投資(其實總額也不多,因為時常不在港,也沒有時間理會)突然增長,如果將該年賺到的回報全數奉獻,我全年在教會的奉獻剛好是我總收入的十份之一。這次經驗讓我看到,上帝根本不需要我們的金錢,也不會向我們多取,祇要我們願意奉獻,祂總有辦法加添給我們!

三年前我和一些弟兄姊妹發起了一個為北衞認真作十一奉獻的行動,當時約有四、五十位弟兄姊妹簽名參加,重新與上帝立約履行十一奉獻的信徒基本責任。最初的想法是這幾年大家都為重建奉獻,總奉獻達十份之一,應該很容易達標。重新立約旨在作一提醒,之後一年由這班弟兄姊妹各鼓勵多一位弟兄姊妹參加,幾年後北衞弟兄姊妹的奉獻心志應該大為不同。立了約的弟兄姊妹有大部份很認真的實行,可惜有些因不同原因鬆懈了,而這個計劃也不了了之。希望以後我們能夠再次認真的重啟這個計劃。

奉獻不單止是金錢,生命氣息、恩賜才幹也是上帝賜給我們的。聖經中時常鼓勵我們去服事上帝。我在不同的事奉中,雖然好像很忙碌、很辛苦,無時無刻都在忙這忙那的,時間好像永遠不夠用。但在事奉中得到的更多。

我時常告訴別人,大家對我最大的誤會就是以為我是財經界專業人士,或者很懂會計、理財和投資,其實我完全沒有受過有關訓練,讀書時更一科有關的科目也沒有修讀過。今天有關的經驗全是從服務不同公職及事奉中得來的。這些經驗很多更是國際性的,連真的專才也未必有機會接觸到。

所以我在有機會事奉或服務時,差不多是來者不拒,也正因為這樣,累積到的知識和經驗也更多。

教會除了金錢的需要外,其實人才的需要更多。更多人事奉,金錢的需要便減少了。我很佩服有些弟兄姊妹提前退休或每週減少工作一天去事奉教會,這些奉獻一定得到上帝的悅納。

奉獻是上帝給我們一個很大的恩典,有能力、有餘才能奉獻。上帝就是藉此加給我們比我們需要更多的供應,好讓我們有奉獻的能力。我們是循道衞理人,會祖的教導「努力賺錢、努力儲蓄、努力奉獻」應該是我們努力實踐的目標,大家一同努力吧!




曾立基


北角衞理堂眾弟兄姊妹,

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 神,因 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各樣的恩惠。

感謝主,我從來沒有想到能在重建奉獻這事情上可以能在五年內達到所訂的目標。主在我從醫管局退休後仍為我預備了這充滿挑戰的私院化驗室工作,又給我各樣恩典去完成教會過去幾年所事奉的崗位。兒子諾晞亦已完成在台灣六年的牙醫訓練,正式踏入社會開始工作和在職進修,實在感恩。

在走這條教會重建像在曠野行走的路途中,為到一班已經完成重建認獻目標的弟兄姊妹感恩。有你們的同路,一路上擔子因共同承擔因彼此激勵而變得輕省。為到就快完成達標的弟兄姊妹,鼓勵各位努力以赴,一同繼續延長未來三年興建上蓋工程的認獻和奉獻。因為「耶和華以勒,上帝必有預備」。願我們抓緊上帝的應許,一同努力完成所托付的重建工作。

過往的日子當中,可能亦有信心微小或仍在觀望教會重建進行的過程,仍未有參與認獻,又或太擔心奉獻後影響家庭財政緊絀的弟兄姊妹。在舊約以色列人回歸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的事情上,哈該先知按上帝的心意宣告:

(該 1:3-9)
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
「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喫,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甚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原文是奔)自己的房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我們既然從聖經中領受了「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林後9:6),及「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代上29:14) 的道理,就當一同立志,盡心盡力獻上自己,作出奉獻,努力完成上帝托付重建北角衞理堂的聖工。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天父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盧序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